海角七號金馬大獎全軍覆沒,證明台灣人的品味是有問題的!?

‧本文由 Carol Huang 分享 ‧ 2008-12-16 ‧ 顯示 4,027 次 ‧ 轉寄 4 次 ‧ 短評 26 篇 ‧
文˙許永德(世新大學廣播電視電影系兼任講師)

第四十五屆金馬獎落幕,台灣電影全軍覆沒,再一次證明台灣人的品味是有問題的,起碼在看電影的品味上。為什麼不是金馬獎評審有問題?因為金馬獎評審都急著想當中國電影的推手,這些「有品味的評審」根本覺得喜歡「海角七號」的台灣人是沒有水準的,更重要的:被中國杯葛的電影,如果你給他大獎,中國就杯葛你金馬獎,將來就不邀請這些評審去中國,甚至就將這些評審列入黑名單,封殺!

我自己是學電影的,學習製作三年,研究所念「電影學」兩年,在大學教電視電影,不敢稱自己是電影學者,因為電影學者認為票房好的電影不可能會是最佳影片。「海角七號」在台灣的票房,可以打敗歷史上任何一部台港中出品的電影,甚至幾乎打敗歷史上任何一部洋片,連沒有看過「海角七號」的台灣人都可以判定,它一定是台灣電影史上的最佳影片,甚至幾乎是世界電影史上的最佳影片。但是「海角七號」卻不是金馬獎的「最佳電影」,那麼台灣觀眾的品味不是有問題是什麼?

最佳影片、最佳導演、最佳男女主角獎,台灣電影通通沒份,如果錯不在金馬獎評審,錯一定是在台灣觀眾沒品味,難不成是錯在「電影」這個東西本身?其實真正的錯,是在台灣是鳥不語花不香、不應該有文化、不應該有電影的中國的「地方」;也錯在魏德聖導演不應該拿阿扁時代的新聞局輔導金拍電影的。專門負責對台統戰的陳雲林看了「海角七號」,認為魏德聖的電影拍得並不好,只有電影裡面台灣的海是美麗的,只有電影裡面台灣的土地是牠想要的。

馬英九碰什麼,什麼就倒,圓環、西門市場、萬華地下街以外,連他上任總統就奇蹟似地破票房紀錄的「海角七號」,都得不到「九劉政府」辦的第一次金馬獎應有的肯定,因為這一切代表台灣庶民文化的東西,都是馬政府要消滅的。今年金馬獎不但不願將大獎頒給台灣電影,金馬影展還對「大導演」李行作了六十年回顧展,打從我讀電影,就流行一句話:「李行,你到底那裡行?」回顧他的六十年電影生涯,有三十年幫國民黨拍政治宣傳片,而過去的這三十年,連一部電影也沒拍過吧?為什麼為他作回顧?

國民黨專制獨裁政權都復辟了,回顧一下國民黨大導演當然也沒啥不可,更何況他可是道道地地的中國人、中國導演。

台灣在反共抗俄的時代,曾經是亞洲電影王國,卻在過去十年,幾乎可以宣布台灣電影已經死亡,今年好不容易看到好幾部由馬英九口中的「前朝」輔導出來的「國片」,包括「海角七號」、「囧男孩」、「渺渺」等眾多好電影大放異彩,有的叫好、有的叫座,更有的既叫好又叫座,然而「今朝」新聞局主辦的金馬獎,仍然寧願把大獎頒給香港中國合製、空有好萊塢技術,內容卻完全不知所云的電影,也不願意對納稅來辦如此盛會的台灣人,掏錢進戲院看台灣電影的台灣觀眾有所交代,除了可悲和可恥,想不出其他的話語可以形容。

「海角七號」儘管遭受中國杯葛、遭受金馬獎懲罰,締造將近五億新台幣票房的台灣觀眾,應該大大的杯葛中國,大大的杯葛金馬獎,大大杯葛侮辱你們的新聞局。
0.00 0 votes
1
3
5
7
9
請按數字進行評分

Plurk 噗浪請以1~9的評分代表由負面到正面的感受,統計數據將決定資訊的參考價值。謝謝!

寄件者: 為避免成為廣告信跳板,本功能限會員使用!加入會員
收件者:
留言:
 
forward collect
collect title
collect button
  •  金馬獎
  •  海角七號

keword icon
關鍵字建檔說明
  1. 關鍵字是您認定內容相關性或方便記憶、搜尋的用詞。
  2. 以名詞為主,避免用詞習慣的差異。
  3. 設定欄位上方為目前的關鍵字詞及得票數。
  4. 被勾選的關鍵字代表您所投的認同票。
  5. 您可勾選這些選項,或由設定欄中新增更多關鍵字。
  6. 新增關鍵字時,請以空白或斷行來區隔關鍵字。
為了更容易取得相關資訊,請大家協助建檔,謝謝!
顯示/隱藏 列印 列印提示
  1. 您可以點擊右方的「顯示/隱藏」鏈結來隱藏不相關的內容。
  2. 內容確認後,點擊右方的「列印」鏈結或瀏覽器之列印鍵即可。
  3. 完成後,顯示被隱藏的內容即可繼續瀏覽。
◎附加檔案 中的附件有三種不同的呈現方式,均限會員使用
  1. 圖檔類型 以縮圖方式呈現,點縮圖後會浮現原尺寸圖檔!
  2. 檔案類型 以檔名方式呈現,建議先另存新檔,再開啟瀏覽!
  3. FLV類型 支援線上瀏覽模式,請按檔名前方的圓型箭頭;按檔名則是另存新檔。
  4.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?請參考「Office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?
  5. 郵件容量超出 50MB 時,為了節省網站營運成本,僅提供下列會員使用:
    • 贊助會員 mvp ─── 贊助網站營運基金之會員(一天一元)詳細內容
    • 分享會員 vip ─── 長期且持續分享,半年內超過 100 篇以上者 詳細內容
m  Gatekeeper icon  於 2008-12-16 00:05:56 說
好像有點偏激哦
m 星空夜語  Gatekeeper icon VIP icon  於 2008-12-16 02:02:51 說
真無聊~這種人還夠格當講師!?
說穿了本來海角七號的評價本就超2極化
有不少人認為不錯感人的同時也有絕大多數的人認為超難看大爛片
而且這種有點類似新聞媒體炒作出來的票房....
本來就會讓人質疑~這跟是否是中國打壓或是杯葛完全2碼子事
看來這好像是綠色人士寫出來的鳥文章
m naana  Ex MVP icon  於 2008-12-16 02:57:58 說
這樣偏激的批評,不好啦!為何要說沒得獎就表示評審認定台灣觀眾沒品味?
[..「海角七號」在台灣的票房,可以打敗歷史上任何一部台港中出品的電影,甚至幾乎打敗歷史上任何一部洋片..] 真的事這樣嗎? 曾聽我阿嬤說過〈梁山伯與祝英台〉當年播映時才真叫盛況空前呢!
m 捲毛  於 2008-12-16 08:14:17 說
如此講師難怪電影不進步,藝術要和政治分離
m berry  於 2008-12-16 09:13:47 說
事實上海角七號的票房證實了不管當政者如何打壓,老百姓還是會有自己的想法,自己的喜好.中國也的確杯葛了這部電影.作者的評論果然踩到了不認同台灣文化的人的痛腳
m 147  於 2008-12-16 10:56:08 說
自己政治立場鮮明,想法偏頗,不要牽拖別人跟你一樣品味有問題。
政治歸政治,不要所有東西都泛政治化。
m happydog= 遠離顛倒夢想 =  Gatekeeper icon VIP icon  於 2008-12-16 13:38:44 說
電影屬藝術,而藝術追求美感,本文作者非得把美好的藝術品硬拖到政治這臭噁的糞坑中,看來他是討厭這部戲?不然就是其專業素養有問題?!
表演者要贏得觀眾起立鼓掌,絕對不是用這種偏激、漫罵所能得到的。
本文作者這樣幫海角七號打廣告,效果是有的,得到的是負面的噓聲。
m 小吉= 寧得罪小人, 莫得罪高層 =  Ex MVP icon Gatekeeper icon  於 2008-12-16 13:40:45 說
不過說真的海角七號我也只看了個開頭, 沒辦法看完啦
恕我不懂欣賞
m 叮咚= Dare to dream, able to win! =  MVP icon Key icon Gatekeeper icon  於 2008-12-16 14:08:20 說
看了海角七號的心得是,以國片的角度來看,這是一部老少咸宜、跟得上時代潮流的電影,但也必須說它的議題深度不夠、製作不夠細膩。站在電影獎項的平台上,評斷的標準是電影的本質,不該有其他的考量,如政治、族群、...。而站在市場的角度,這創下的國片收入新標準,已經是名利雙收的最好結果了。
至於作者的言論,讀者、電影的觀眾們自有定見。
m kuni  Gatekeeper icon  於 2008-12-16 18:32:21 說
太偏激了..藝術的評論本來就是見人見智,沒有標準的,例如:用寫實派畫家角度來看抽象畫,那麼畢卡索or梵古的畫根本不知所云,又如何能見其不凡之處?同樣的,電影沒得獎,也不代表電影本身不好,或是評審有特殊立場,只是欣賞與評論的角度不同罷了,為何又刻意的扯上政治議題?
m 大大  Gatekeeper icon  於 2008-12-16 20:25:59 說
本人的看法=naana+叮咚-政治
m 昆明  於 2008-12-16 20:39:20 說
是杯葛嗎?
我看頒獎典禮,"海角7號"得六個大獎時,看的很爽哩!
m 瘋狂貓貍= 死了再說 =  於 2008-12-16 23:15:14 說
在這裡都看到政治話題....
站長能不能另外加個分類阿!?
這樣能夠挑一些想看跟不想看的
有些時候會被主題騙來看一些不想看的東西
m hooji= 食飯配菜脯,儉錢開查某.哈哈 =  於 2008-12-16 23:49:03 說
简单的很不允许台湾以外的电影参评就可以了嘛,而且必须全部使用台语(闽南话)或者夹点日本话.
m 叮咚= Dare to dream, able to win! =  MVP icon Key icon Gatekeeper icon  於 2008-12-17 01:58:30 說
瘋狂貓貍,你的建議我們會在新版中列入規劃範圍,讓讀者可以自行排除特定類型的內容。
m 達克  Ex MVP icon  於 2008-12-17 12:30:31 說
這個講師很偏激喔~海角7號"得六個大獎,很不錯了啊
m 小朱  於 2008-12-17 14:26:11 說
本來就是一部粗糙大爛片.
m Gran= 天外有天~~別白目 =  Ex MVP icon  於 2008-12-17 15:53:56 說
電影而已嘛
m Ann  Ex MVP icon Gatekeeper icon  於 2008-12-17 21:35:27 說
他可能只想談政治和一吐自己的不快,而拿海角七號做文章
m HBT= 決定要往前衝刺時~一定要先鎖定目標。 =  Ex MVP icon  於 2008-12-18 12:22:30 說
小朱~你三小~~~講那什麼話?
你哪裡來的?大陸?你看過海角七號了嗎?粗糙是有~你說是大爛片~
哪裡爛~說清楚啊~~bb彈咧~~欠k啊你~~
m angel  Ex MVP icon  於 2008-12-19 11:12:33 說
不要用顏色來汙染這的信箱吧pictographic
m jane  於 2008-12-19 12:34:07 說
許講師的話我很認同,給予掌聲!反對或批判他的或是很多人,其實都看不到國家的政治醜惡愚弄人民及權利的一面...尤其是當政下的當權者。另外其實海角七號是一部有內涵、有深度的真正台灣電影。必須「用心」去感受、去意會,可惜很多的現代人已感受不出來,遺憾!或許大家只看到表面或言語的粗俗,卻不知從這些言語、舉動上,表現出多少感動和令人會心一笑....我只能感嘆有很多台灣人的價值觀已偏差、迷失了....無奈啊!
m 叮咚= Dare to dream, able to win! =  MVP icon Key icon Gatekeeper icon  於 2008-12-19 17:45:39 說
身邊也不乏偏綠的朋友,也一直試著去了解他們是否看到什麼自己疏忽的事情。不過相反的,我也注意到不少偏綠的文章往往過於偏激而失焦。就以本文來說,海角七號得了幾個獎,但缺了其所謂的大獎,而票房突破好幾億都是事實,但把政治拉進來就失焦了。如果作者能逐一把海角七號沒拿到的獎項,和搶走的影片拿出來討論、仔細講評其間的差異,相信很多人會報以掌聲。
如果這是一個迷失的年代,那麼有識之士是否更要好好把話說清楚呢?
m ♥禾仔  於 2008-12-22 11:45:28 說
我倒覺得說的很對
拿到6個大獎?!
最大的獎還不是都被中國、香港的拿走?!
他們不會懂台灣的美的
只會懂臺灣人是粗俗的
是啦,他們最厲害了
= =
海角7號是台灣人的驕傲耶
被說成這樣子...
m Kane  於 2008-12-24 00:21:53 說
這是講師的評論?懷疑喔!
又是被政治洗腦的意識偏執言論~~
<這幾年好像特別多!>
m 阿山  於 2009-01-04 18:19:08 說
拍電影是為什麼,為什麼要拍,$$$$$$$
叫好不叫座
叫座不叫好
片商能大賺錢就是好片
手動
登入

 
 
快速
登入
使用 Facebook 帳號登入
查詢
密碼
 

  • 2013 網站改版公告
  •  
  • 歡迎lon1329加入!
  • 歡迎Judy Rila加入!
  • 歡迎TC加入!
  • 歡迎太陽餅加入!
  • 歡迎Mzzzz加入!
  • 歡迎anthony899841加入!
  • 歡迎jbtu加入!
  • 歡迎安安加入!
  • 歡迎柯國斌加入!
  • 歡迎Walis Nokan加入!
  • 歡迎Rachel Green加入!
  • 歡迎James Doe加入!
  • 歡迎James Vergara加入!
  • 歡迎Sofia Vergara加入!
  • 歡迎Cindy Cheng加入!
  • 歡迎鄭母菌加入!
  • 歡迎Jin Chen加入!
  • 歡迎Wei Zihan加入!
  • 歡迎林依依加入!

    ▲回到頁首▲